废材小精灵

温柔磨亮了沧桑

江山为聘 (七)

一个双箭头很甜的故事。



大梁现行的赋税制度,是在前朝的基础上创立起来的,这种制度在后世通常被称为九品混通制。在此制下,国家征收的正税为平均每亩纳调布帛二石、絮二斤、丝一斤、粟二十石,另有附加税。按先帝在世时的规定,朝廷在征收赋税时,不是平均分摊给各户,而是由县令和乡吏"计赀定课",分为"三等九品",九品是赋税高低的品级,三等是按不同等级将赋税运送到不同地区,即上三品入京师,中三品入他州要仓,下三品入本州。

这个制度,如果真正的执行下来,按资产的多少将农户分为九等,按等位高低征收不同数量的绢绵,单看这一点,似乎减轻了平民们的赋税压力,然而在执行过程中,对于那些心思晦暗的人的人来说,可操作的地方,实在是太多了。

此制流弊严重,改革即将触动的势力错综复杂,处理起来不仅劳心劳神,而且如果主事不是个十足通透之人的话,恐怕也很难全身而退。

至于户部后来怎么样的鸡飞狗跳,从琅琊阁火急火燎的赶回燕国的蔺老爹又如何生气,这些都不在蔺靖二人的考虑范围之内了。

因为,那个日子,已经越来越近了。

tbc.

评论

热度(12)